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某种轮回之中。

轮回可以简单的说成是某种重复。然而这种重复,是你无法挣脱,至少无法轻易挣脱的重复。日复一日的上班是一种轮回,日复一日的下班回家是另外一种轮回,事业上的停滞不前是一种轮回,和老婆吵架斗嘴和好如初也是轮回。轮回无所不在,无时不在。只是我们自己不曾清晰的察觉。

轮回也可以是跨越个人的。从小里说,轮回是个人的重复,从大里说,轮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复。轮回之所以是轮回,更在于它超越个人和时空。古有挂羊头,卖狗肉,今有刷单注水;医生给老师送礼,转头收到红包;我看着我叔叔离职创业,从空手到亿万身家,而后一名不文,同样也看见乐视贾跃亭同志玩弄着同样的游戏。。。轮回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出现在社会的各个阶层,以不同的面目出现在不同的时代。这种周而复始的重复,就形成了宿命,有个人的,也有国家的,同时也有人类这个种族的。

一言以蔽之,轮回,如果仅以现象而论,就是恶性循环。凡人都在其中。

明白了什么是轮回,我们还需要思考为什么有轮回,而后才能讨论如何跳出轮回。

轮回的起点是人性。不是人性本身,而是因为人性引申出的欲望。而更准确的说,是超出了约束的欲望。欲望一旦挣脱了约束,就变成了恶。这也是为什么轮回总是表现为恶性循环的原因。

生存是人的本能,希望有好的生活是人性。从而有了对金钱的欲望。这种欲望本身无所谓善恶,也不存在轮回。但是如果这种欲望的实现是刷单造假,那么这就是恶。这种恶一旦被人效仿,成为某些人的生活手段,就会在更大的范围内形成一种病态的商业循环,最终变成恶性循环,也就是轮回。

恶有大有小,有外有内。所以轮回也有大有小,有内因有外力。然而归根到底,能否跳出轮回,还在于自己是否愿意改变。跳出轮回的唯一途径就是向内和向上。向内,是自我约束,向上,是自我提升。

有一本书,叫做《Willpower-Rediscovering the greatest human strength》提到“意志力”才是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别,也是所有有所成就的人的共同特点。其他的,诸如智力,教育,家庭,财富地位。。。都可以是次要的原因。意志力,换一个说法,其实就是自我约束和自我提升的结合。当然,有所成并非跳出轮回,但是至少,跳出了某些轮回。

自我的约束不是消灭人性,更不是消灭欲望,而是对内,让欲望不至于膨胀而超越人性,对外,让行为不要超出道德和法律的范围。自我的提升,也不是财富和权利的扩张,而是能力的增加,认识的深刻,或者简而言之,是一种境界的超越。

一切的宗教,其实都是对如何彻底跳出轮回的一种回答。无论是信仰上帝,还是佛陀,无论是Muhammad(穆罕默德)还是老子,最终的指引都是如何超脱。而超脱的途径,无一例外的总是按照如何对内,如何对人,和如何对待这个世界三个层次而来。「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殊途而同归。

要跳出轮回,不必要信仰某种宗教。这个世界的文明传承至今,即便是普通人都不缺乏指引,仅仅是缺乏自我的反省和自我的思考。反省,所以才能认识到自己的轮回在哪里,思考,才知道什么样的指引才是合适自己的道路。但是最终,还在于自己如何取舍,如何实践。回到我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有修有行

 

— 后记 —

这些文字,起始于和朋友间的闲聊。然而最终变成文字,却几乎花费了我一个月的时间。这里面涉及到的范围太过,已经超越了我的所知的极限。我的思考仍在继续,然而文字不能一拖再拖,这也是一种自我的约束和修行。我姑妄言之,你且姑妄听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