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chester by the Sea》是一部不错的电影,让人感到一种真实的死寂,无法排遣的消沉,无法摆脱的自责,而后是一种真实的人性。所以我不建议我的朋友看。

我突然开始理解到我原来一直在追求的答案:通道的尽头是什么。或者,我在这部电影里找到了答案,就是:一个真实的自己。

昨天的跑步异常的艰难,时间似乎比往常要更慢,而相对应的,我也在更强烈的质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和往常一样,我仍旧没有答案,大脑在那是是无法正常思考的,我只能不断的告诉自己:我就这么做了。

而后是一种顿悟。

我还记得在医院的那天,老婆躺在床上,我坐在旁边,灯没有开,医生暂时离开了,惜惜被朋友带走了。我和老婆讨论着种种的期望和期望之后的失望,死寂,消沉,和那种绝望。我就是在那个时候触摸到死亡的。我似乎突然穿越了死亡的界限,站在死亡的另外一面,而后回头审视自己的一生,或者说,试图重新作出选择,和评估不同的选择的意义。

如果你已经死了,你会自然而然的放下。你不会在乎自己的学位,不会在乎自己的工作,收入,别人的评价,财富,地位。。。而这种放下,会自然而然的让你生活里所有的复杂都会自动消失,只剩下简单的,和那个真实的自己不可分割的一些东西 — 或者说,真正的那个你。

Lee Chandler 有一天和朋友在自己家里聚会,喝酒,甚至抽可卡因,聚会散后仍旧睡不着,半夜出去买酒,回家的时候看见自己的房子烧了,老婆活着,自己三个小孩没有了 — 因为他在离家之前忘记关火炉。Lee Chandler试图自杀了一次,然而没有成功,或者说,他其实已经死了,即便他还活着。他离开生活的小镇,在附近城市做杂工。而故事,则是从这里开始。

Lee Chandler的生活从此没有色彩,没有激情,没有他不可以放下的东西。他还会回去看看自己兄弟的小孩,看看自己的爸爸。老婆自然的和他离婚了,他没有异议。他不会和任何人交往,交流。他仍旧会处理他兄弟的后事,领养兄弟的小孩,会在受到刺激的时候打架。整部电影没有高潮,只有压抑,也没有情绪激昂的演说,事实上,Lee不会表达,十年后他离婚的老婆在街上碰见他,希望能够和他说说话,告诉他说当年她说了太多过分的话,她仍旧爱他,他说的,仅仅是:”I… I.. no, there is nothing there” — 是的,一切都在那个晚上结束了,一切都消失掉了。

Lee一直生活在那个通道的尽头,他只是一个普通人,然而是一个普通的好人。时间超越了他的死亡,观众看到的是死亡之后的那个Lee,或者说,是一个不自觉中放下了,解脱了,朴实自然的一个普通的好人。他会和殡仪馆讨价还价,会讨论墓地和在墓地上省钱,会忠实的履行他兄弟的遗嘱,即便是违背他的意愿,他没有太多的怨言,不介意被有两个女朋友的侄子利用,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不介意自己不过是个清洁工。。。如果你想看到一个完全剥离了外在光环的真实的人性,那么你会喜欢Lee。

跑步本身没有意义,健身本身也没有意义,甚或读书,上班,交友,通通都没有意义。所谓的意义,其实是你的个人的欲望所赋予的。有人健身是为了吸引女孩子,至少,J是如此,有人跑步是因为这是他的工作,上班是为了赚钱,交友是为了炫耀–或者排遣寂寞,获得认可。。。我们在有意无意中赋予了某个行为太多的目的性,太多的附加价值,而忘记了事物本身。生活其实是很简单的,但是我们的欲望和对欲望的隐瞒让生活变得复杂。

生命没有意义一样。因为“生命”本身,仅仅是一种状态,一种描述。它们和你看见的山,呼吸的空气一样,其本身没有意义。然而生命的内涵是有意义的。生命的内涵,就是生活,包括了菜米油盐酱醋茶,包括了食色性也,包括了成长,交往,婚嫁,和与之而来的悲欢离合。生活里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其本身的意义。读书,是为了明事理,分善恶,而学位,不过是它的附加产品。上班,是创造价值,而报酬,职位,权利,则是它的附属品。结婚是一种承诺,证书和房子不过是形式。。。所有的意义,都是事物本身,而不是其它。我们的生命真正的意义,在我看来,就是这些小而具体的事物的意义的总和。而这种总和,在被我们的生命串联起来之后,也仅仅是对我们自己有意义,而随着我们这个个体的死亡,这些意义会再度消亡。“有”,生于“无”,复归之于“无”。再豪华的墓地,再大的排场,对于死人都没有意义。所谓的“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不过是活着的人对死人的再次消费而已。

活着,只是一种状态。生命,不过是一种描述。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做好眼前的事,善待眼前的人,不要欺骗自己。

如此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