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出差回来两个星期了,脑子里却仍然,偶尔的,回想起某些点滴。而后我想到:旅行中,你碰见的那个人是谁?

SpaceNeedle的电梯门口有一对夫妻对我笑了一笑,给惜惜和秀秀买巧克力的时候碰见一个中国老人在商场门口拉二胡,和同事去餐馆吃饭,在门口有很多等位置的人,有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孩和妈妈在嬉笑,甚或仅仅是上下自动扶梯的时候,也似乎见到一些熟悉但是陌生的面孔,还有窗外不经意中看见的树,雨,云,乃至于路灯,街角石。。。又或者换一个角度,为什么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是碰见,不是看见。碰见,是撞击,涟漪,是一种回馈,又或者,其实是一种回音,犹如旷谷回声。我想,我碰见的那个人也许是我自己,至少,是我自己的一部分。

所谓的共鸣,其实是在对方身上看见了自己的影子。所谓的同感,不过是自己被自己感动,所谓的知音,仍旧是感受到了镜子中的自己。人不仅仅是在用自己的眼睛看这个世界,同样也是用自己的感情在看这个世界,更是用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思想在看这个世界。

然而,如果我只看见我自己,我想,这是孤独,寂寞,也是让人恐惧的。人之所见,所感,所受,所学,所知,来源于这个世界,然而人的眼界,却不能局限于一个人的天地,所以,我需要有所悟,有所得,而后明白自己的有所失。

我不应该仅仅是看见自己熟悉的东西,我更应该看见我不熟悉的东西。我不知道在商场门口拉二胡中国老头经历了什么,我也无从知道他的境况,不知道他的二胡拉得是好是坏,我走过,放下了五块钱,体验了一下风中的戚寒。我想的是,等我老的时候,我甚至连这个手艺都没有。

工作中的同事有好有坏,有投契,有格格不入,我尽量一视同仁。能帮忙的时候,尽量帮忙,该求人的时候,即便对方是一幅冷面孔,只要是工作所需,我也尽职尽力。

我仅仅是不想局限在自己的世界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