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惜已经很多次强烈的表示极其讨厌中文课,不要当中国人,每次都被我强制的压下来了。前天晚上实在忍不住,直接打了惜惜一巴掌。她一个人跑到自己的房间,躲在门后面哭。我强行把门踢开,拖着她回到桌子面前,逼着她重新把中文课本读完,然后是默写,抄写。惜惜一边哭,一边按照我的要求做。

我实在是不愿意如此。然而我很难在感情上认可自己的女儿对我的文化的背叛 — 说背叛严重了,其实是一种抗拒和不认可。

中文的读写练习是惜惜每天晚上必须的功课。一年下来没有间断。课程其实是不少的,每次复习要花到几乎45分钟的时间。对于一年级的小孩子,特别是在正常的英文课之外还要学习另外一门语言,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昨天晚上惜惜的态度好很多 — 在惜惜不发脾气的时候,还是很可爱很可爱很可爱的。我晚上对惜惜道了歉,并且说以后不再打她,惜惜很高兴,抱着我说她很喜欢爸爸。

然而我知道,距离下一次惜惜喊着叫着说不要学中文,不要当中国人,只喜欢英文其实并不远,也许就是这个周末的中文课的时候。

身份的认可是每一个移民家庭的小孩都不可避免的问题。即便是我自己,作为一个成年人,在有了这么多的亲身经历之后,我仍旧不免有些困惑,不免有自己的愤怒,何况是一个还没有长大的惜惜?

就目前而言,惜惜对身份的认可仅仅是在于繁重的功课带来的精神上的压力和与之而来的疲劳。当她再大一点,对社会有了基本的认识之后,各种冲突会突如其来的冲击她的价值观的各个方面,那个时候,我想她还会有更大的问题,而我,似乎并没有准备好解决的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