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的时候,到学校拿惜惜的东西。和惜惜的老师,Mrs Ruiz交流了一番,深受启发,需要记录,整理然后反思。

我问了老师两个问题:how much home work is enough for Celine ? What is the ultimate goal of education?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每天三十分钟就够了。然而理解为什么是这三十分钟,却并不简单。每天半个小时,看起来工作量很小,然而父母–或者说我需要认真理解到,这三十分钟之前,小孩在干什么?— 小孩在上学,在跟着老师学习新的东西,在一遍一遍的重复,一遍一遍的记忆并且试图理解新的知识。这些,都是对大脑的锻炼,或者说,是大脑的剧烈的运动。

我今天偶然的坐在女儿惜惜的中文课里,课时50分钟,老师花了十五分钟复习上周的内容,要小孩背诵上次的课文。而后开始引导小孩进入新的课程,而后教授新课,而后一遍一遍的认生字,复习生字,反复的组合,一遍遍的重复又重复,练习又练习。五十分钟下来,即便是我这个已经不需要用大脑去学习“小小的船儿两头尖”的大人,都觉得大脑需要休息,何况是六七岁的惜惜?所以,回到家里之后,如果还有高强度的脑力活动,效果不会很好,小孩是一定会厌烦的,事情只会适得其反– 而这些现象,就是我每天在惜惜身上看到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老师教授的顺序已经包含了复习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是系统性的。小孩回到家里的练习并非不重要,但是这个度应该是往小而轻的方向走的。而且应该是简单的复习,而不是全面而深刻的练习。归本到底一句话:既然已经让小孩进入了这个教育体系,就需要信任这个体系,不要试图代替老师。

— 这个问题我还需要好好思考下去–

 

第二个问题是很抽象的问题。我很佩服惜惜的老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Mrs Ruiz的答案居然能够完整,有系统,而且条理清晰。老师的答案很长,我只能择其要点:

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培养人的创造力: critial thinking and creativity。而这两个能力则建筑于个人能够主观思考,有主见,能辨别,能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的基础之上。

Mrs Ruiz提到了看电视的危害:不是因为差,而是因为它让人处于一种被灌输的状态,久而久之,习惯看电视,或者习惯被灌输的人,是主动让自己的大脑放弃思考,从而养成一种大脑懒惰的习惯

—- 我的理解是:让小孩子忙是对的,但是忙有两种,一种是看起来很忙,画画,唱歌,跳舞,学中文,读书,这种忙并不一定导致思考的习惯,并不一定导致人有主动探索的精神,并不一定让人保持好奇心和追根究底的行动 — 而让大脑忙碌,主动思考和学习,接受新的东西,才是我们的目标。

要达到ultimate goal of educaion,我们需要培养小孩主动思考的习惯和能力。所谓的创造力(creativity),所谓的think outside of box ,并非空穴来风,无风起浪。追本溯源,其实这两者都是持续的思考的结果。而这种“持续的思考” — 换一个说法,无非是一种思考的习惯,或者更通俗一点,是一种“爱琢磨”的下意识的行为。而根据现代科学的研究,所谓的“灵机一动”,不过是在后天无时无刻都存在的思考,被眼前某种现象所触发,而产生的一种思维上的“借鉴”。

总结下来,如果认可教育的目的是要培养人的创造力,那么我们家长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小孩的思考的习惯。这种习惯,从表象来说,则是需要小孩自己主动的找一些事情去做,主动为自己创造一些活动,这种主动性,一旦被调动起来,则会养成一个思考的习惯 — 从反面来说,看电视,则是在变相的鼓励小孩放弃思考。

如何让小孩主动做一些事情,仍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这个时候,家长的引导,鼓励是很重要的。另外一个做法,就是“愚者千虑,终有一得”:找个本子,写下来自己所有想到的点子,积少成多,也许就可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