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惜小学一年级了,我们给她安排的各种课外班也逐渐开始了。

首先是游泳,已经坚持了四年,没有理由不继续。而后是开始不久的画画,惜惜似乎还比较喜欢,老婆和我也一直觉得有用,所以准备让惜惜坚持下去。而后是老婆最近在安排的钢琴课。最后是九月份要开始的合唱团和中文课。所有这些,我们都希望惜惜能够至少坚持十年。因为所有能有所成的东西,都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十年真的不算是长的。

让惜惜上这么多课,可想而知她的生活会比较紧张。但是老婆和我都希望如此。从我个人来说,如果我有重来的机会,我想我希望能够有这些机会接触这些内容。这个愿望,不是基于我们望女成凤的想法,而是处于设身处地的考量:我希望惜惜长大之后的生活能够丰富一些,希望她能够学会更多的感情表达的方式。我们并没有期望惜惜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所以不会给她任何的考级和比赛的压力。我们唯一期望的,是她能够通过各种方式,找到本来的自己,通过各种方式去了解自己。我们希望惜惜在上大学之前,就大致知道她是个什么样的人,能够做什么样的事,喜欢什么样的东西,希望能够做什么事情,最后,希望她能够大致清晰她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了解自己,从来都不是说说而已,了解自己,从来都是困难的,我们希望她能够大致做到 — 至少,能够学会一些了解自己的技能。

仅此而已,极难,但是必须如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