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保持内心的平静,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到能够不被外在的情绪做左右。

人的内心,或者说意识深处的情绪,应该犹如一种纯洁而光滑的铜板白纸,无论经历了什么事情,都能够在事后不留下任何的污渍和划痕 —- 又或者这种形容也有些不太准确。应该是心如明镜,能够照出万事万物的样子,无论是外在的美或者丑,无论他人的温言细语,还是雷鸣震怒,无论是外在世界的沧桑变化还是自身经历的坎坷跌宕,都能够坦然面对,能够承受乃至于欣赏,品味。

此所谓“不染”

不染的前提,是能够有个强大的内心。这种强大,是指有自己坚定的信念,有自己坚定的价值观,有对自己清晰的认识。能够辨别善恶对错,辨别真假美丑。对世事变化了然于心,对利益取舍有序有度。这一切都不能停留于概念,而必须要有自己的经历和验证。我的开始,则是从十二年前的一个晚上开始的:离婚之后情绪自然低落,基本生活在一种自我放逐,自我否定的恶性循环里面。直到那天晚上,我突然想到:我其实也没有那么糟糕,至少我这些年还在抵制日货 — 这么一个突如其来的自我肯定,奇迹般的让我能够正面看待自己,让自己跳出那个黑色的漩涡,站在当时情绪的对立面去评判自己。十二年过去了,当初这根思想上的拐杖已经不太重要。但是我真的很感激当年那种也许冲动和幼稚的决定。

也许我的第一个经验是,人都需要有一个“拐杖”,或者“航向标”吧。有了这个,人能够在思维极度混乱,在被彻底否定的境遇里看到一个真实的自身,而后跳出来,重新而公平的审视自己,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重新坦然的面对自己和外面的世界 — 每个人都需要这种拐杖,或者这种航向标。这种航向标,其实是某种根植于思想深处的不可磨灭的自我意识。每个人的情况都有不同,我只能说出我的个人体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