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Hat之后就是为期一个半星期的旅行。这次和老婆小孩去了大峡谷,回程则绕道去了迪斯尼。总计车程是2100英里。昨天晚上刚刚回到家。比较累。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不能说读万卷书没用,但是行万里路一定是有帮助的,如果是在读万卷书之后的话。这次旅游,还是让我看到了自己很多的弱点的。我一直认为,旅游就是把自己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然后站在第三者的角度观察自己。我这次感触颇深。我曾经以为自己淡泊,豁达,无欲无求,这次旅游我却发现自己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个境界。我需要更多的锻炼和自我反省。

第一个收获是突然理解了什么是“知常”和如何达到“知常”:很简单,就是不断的回忆某个有深刻印象的场景,每次的回忆中都用第三者的心态去观察自己当时当地的心情和做出当时的决断的原因,这种回忆是不会让人愉快的,因为当时的场景也许是让人感到极端后怕的–比如这次旅行中几乎发生的车祸。通过一遍一遍的回忆,去延伸各种可能的结果,去感受各种后果带来的负面和正面的情绪反馈。而后让自己坦然接受这种–或者说各种–后果。等到自己能够坦然面对了,坦然接受了,我想,我也就达到了所谓的“知常”。“知常”,是一个人的身心经常处于的状态,可以说是个人的行为和个人遵守的准则的彻底融合。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知常,就是去掉自己的面具,让自己更加诚实,更加坦然。

第二个收获是突然理解了所谓的“放下”,说得深奥一点就是“无我人众寿者相”。参加完BlackHat之后,觉得自己有很多收获,觉得自己有很多想做的事情。然后同时又不免有一种攀比的心态,觉得做这个不如另外一个更有成就感,某个比较起来更加能够“创造价值”。这种心态之下,我居然觉得做什么都有些不够。某事开车,突然觉得自己很好笑。这种利益的计算,无论是出于利己或者利他,其实都是无聊和没有意义的。事情无所谓大小,也无所谓成功与失败。如果在做事情之初就有这种心态,人是不会有什么成就的。做事情就是做事情,放下一切的利益和考量,只问自己一个问题:是否愿意?愿意,就去做了。仅此而已。

或许还需要更进一步的说明:回到我自己几年前反复思考的StevenJobs的话:you can only connect dots backwards:未来不是可以设计的,仅仅是能够准备的。未来可以计划,但是不是设计,更不是一成不变的。计划未来,最重要的是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所谓的一理通百理通,不是简简单单的明白如何做某件事,而后期望能够自然而言的明白如何做另外的事情 — 而是通过将某件事做到极致这个行动,去理解事物—说得大一点,是万事万物背后的共性,在把握精髓的同时,锻炼自己的心性。心性到了,自然可以一理通百理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