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觉得惜惜会是一个好姐姐,而秀秀,也一定会是一个好妹妹 —- 这是是我心里的一种信念而已。

Jimmy的女儿Lulu已经快要大学毕业了。Jimmy会经常和我讨论Lulu的问题。我也常常思考—-或者说反思Jimmy在教育Lulu上犯下的错误和值得学习的地方。

我常常在想“教育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我的经历告诉我,教育的目的肯定不是为了钱,但是从结果上来看,教育首先一定要帮助人“更好的生存”,而后帮人发现自己“生存”的价值。

学会生存其实很容易,考上大学就等同于证明了生存的能力。然而发现生存的价值,则需要长时间的思考和自我反省。这种能力,不是单纯的上学可以学会的。人需要经历,需要挫折,需要峰回路转和柳暗花明的反复。

路很长,我希望我能够用我自己的经历告诉我小孩一些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