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说人需要有所取舍,需要学会“放弃”。需要在适当的时候放弃适当的东西。这几天在车上反复纠葛我接下来做些什么项目,突然理解到两个问题:第一是,我又在试图设计我的未来了,这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第二是,其实放弃的背后,是一种另外的形式的得到。

从写文章的角度,一篇文章里面说两个主题是糟糕的,不过我这里的文字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文章,所以姑且让它去。

未来不是设计出来的。是在自己的能力的基础上,自然而然的发展出来的。换个角度,未来是“grow”出来的。设计未来,做一个宏伟大图,而后期望自己一路顺风顺水的往下走,从来都不会发生。人最多能够在自身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充实,不断的在具体的事务上发展能够被抽象出来的能力:这句话有些拗口,具体说是指能够从写具体的程序里面培养自己整体思考的能力,从日常开会里面培养自己整理分析的能力,从处理邮件里面培养自己把握重点的能力。认真处理所有的琐碎的事情,而后又不失去大局观,如此才能有序的成长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因为人的时间是固定的,体力是有限的(从这点上说,锻炼身体其实是让自己能够更多的拥有“有效”工作时间,算是一种间接的提高整体的精力)。所以人必须要有所取舍。这种取舍,要么是纵,要么是横—要么是让自己更加广博,要么是让自己更加专业。然而无论走那个方向,被放弃的部分总能够以某种无法预料的方式“回归” — 触类旁通的意思是,任何东西,只要上升到哲学的高度,其实都是相通的。

也许这个问题需要更多的思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