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老婆聊天的时候老婆说到她最近看到一份网友的评论,说在中国,有时候怎么努力也没有用,“客服作死了,也就那么点钱,还是没有什么前途”

—- 我基本同意这句话。抛开中国和美国的社会公平性不谈 — 其实这句话在美国也是同样如此– 这个问题,或者这种反应,其实只触及到了问题的一个方面。而这个问题,和我前段时间讨论到的“功力和境界”的问题刚好呼应:

客服作死了,也仅仅是客服,因为仅仅是功力的加深。要真的有变化,需要提升自己的境界,或者说,提高自己的认识。努力,不是狭隘的“努力工作”的意思,努力更多的是要努力思考,提高见知,让自己认识到问题的另一个层面。我没有做过客服,但是我相信客服如果仅仅停留于解决眼前的问题,有个好的态度,那么做死了也真的仅仅是客服。站在系统设计的角度,客服的人可以从实际的客户那里知道有哪些地方设计不合理,他们的期望是什么,如何设计才更符合人的自然反应。站在市场调研的角度,客服可以知道自己的客人来自于什么阶层,这个阶层有什么样的需求,如果自己的知识面能够更广一些,也许客服这个位置还能够提供更深刻的市场信息,比如说竞争对手,自己的市场份额。。。这一切,都要求人有超越于自己职位的知识架构。而拥有这种架构,没有自己的主动努力,则是不可能的。

对于我,QA做死了,也就是QA而已。我需要做的,是往上走,做到有系统层面的驾驭能力;或者横向发展,成为更好的设计师。。。这一切,都要求我能够跨越我目前的知识架构。

努力的前提,是认识的进一步深刻,知识面的进一步拓展,如此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