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到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讨论功力和境界的区别:

功力,可以看成是把问题细化的能力,将一个貌似整体的问题横向分成类别,纵向分成层次,然后分析比较,找到问题的症结。

境界,则不是去细化问题本身,而是将其看成一个整体,和其它类似的整体进行横向的比较,而后又能够拔高自己,从一个更大的整体上,去分析比较。

昨天听了公司一个资深SDET的演讲,讨论的问题是Testbility的问题。我看到的就是“功力”层面的分析。他的演讲,与其说是针对QA,倒不如说是针对Dev。两个半小时的内容讨论的是如何写出更加容易测试的程序,其中涉及到例如Class的设计,method的安排,是否需要使用interface,而且主要是针对Java。虽然很多Concept可以借鉴,但是终究还是针对Object-Oriented-Language。

我有些失望。不是因为他表现出来的功力不够,而是我觉得他表现出来的境界不够。我希望能够看到更高层面的,譬如说在软件设计的时候如何考虑Testbility的问题。

看来,在这个方面,我仍旧没有找到好的导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