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这段时间在思考功力的深厚和思考的境界的关系。

简单的说,功力的深厚就是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功力深厚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能够用最好,最快,最简洁的方式去解决复杂的问题,另一方面是能够清晰的把握问题的细节。思考的境界则和问题本身有关:如何理解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如何理解面对的问题和其它部分的相关性,从而从这些相关性里面提炼出问题的本质。譬如说,程序崩溃了,到底是这一行程序的逻辑的问题,还是段代码的设计的问题?到底是这一段的设计的问题,还是整体的问题?是否牵涉到更大的层面,比如说程序代码管理的问题?协作的问题,进度安排的问题?这类问题是否存在普遍性?如何解决这一类的问题?

上次和Eric参加公司里面的CareerPath的会之后,Eric问我的目标是什么。我很清晰的回答说是PrincipleQAE。回答的时候我还没有想清楚如何达到这个目标。现在思考下来,我觉得也许我需要好好把握和处理好功力与境界的关系。

今天公司里面有PrincipleQAE的演讲,我很想知道,他们是如何思考的,他们是在处理一些什么样的问题。这对于现在的我,应该是很有启发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