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确定了是女儿,但是很难和老婆讨论她的名字。每次提到,我总感到一种暗淡的压抑,我得不到任何正常的回应。说实话,我感到愤怒,我觉得这是对秀秀的不公平,我直观的觉得这个女儿从老婆身上也许得不到和惜惜一样的疼爱,然而我没有说什么,我只能接受—- 因为我只能接受。

秀秀,来源于“修修”,这是我们原先慎重考虑的给儿子的名字。儿子不在了,我仍然希望能够有某种方式纪念他。所以“秀”,是“修”的谐音。这是我能够找到的最能够让我同时看到儿子和女儿的方式。

英文名叫“Seana”,同样来源于原先慎重考虑过的儿子的名字:“Sean”,来源于爱尔兰,意思是“God is gracious”。中文可以说成“上帝的仁慈”。在我自己的宗教理解中,我可以同等翻译成佛教的“慈悲”,或者更完整一点:冷眼慈悲。秀秀的中文名是“张习涵”,“涵”是涵养,包容的意思。暗合“慈悲”的原意。

这个字我想了很久。如果说,“惜惜”的惜是我的第一个人生态度:人需要珍惜,需要感恩,那么“涵”,则是另外一个和“惜”同样重要的人生态度:包容。从这一点上,秀秀和惜惜同样重要,同样表达了我对女儿们,对人这一辈子的态度。

秀秀来源于修修,然而并非儿子的替代平。她是同样一个有独立人生的女儿。我会在心里好好的安置儿子的位置,然后好好的爱我的女儿。

秀秀,是我女儿的名字,一切都会好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