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在本质上是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炼,也就是去芜存真;第二个阶段是锻,简单的说是通过不断的打击去掉杂质。

我在想,如果说这接下来的纪念是我的锻炼的时间的话,我应该好好调整心态,让自己沉寂下来,认真的写点程序,写点文章了。

昨天有在组里的会上做一个五分钟的演讲。老板提的问题很尖锐,不好回答。整体感觉上有些牵强。不是我的论据不充分,而是我的论据不够完整,不够清晰,从而显得不够有力。我其实可以准备得更好,但是我没有。主观上觉得我大概可以了之后,我就没有继续花时间了。

下班后我仔细回想了前后的经过,我想,我还是过于大意了。或者说,我的态度不对。我没有一种沉下心来好好做事的心态。这让我想到锻炼的本意。我看到更本质的原因是我仍旧浮躁,仍旧自大,自以为是。我以为我自己是第一手做事情的人,别人都不懂,仅仅是站在上面指手画脚。其实,我如果认真一点,我就会看到每个人都不是笨蛋,他们提出问题,自然有他们的原因,我为什么就有一种自以为是的“肉食者鄙”的轻蔑呢?

百炼而成金,百锻而成钢。我需要的其实正是如此的环境。我需要别人的质疑,然后发现自己的问题。应该好好感谢老板提出的问题。

最后追加一句:这里的锻炼,更多的是认识和表达的锻炼。我现在的经验告诉我,最有效的锻炼方式就是写文章。多写,多总结,也就多锻炼了思维和大脑的逻辑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