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没有主动意识到,我想,我的内心安静很多 — 至少比我现象的要安静。

春节的时候联系到一个从小长大的朋友,出国之后就没有联系了 — 也就是说有20年没有什么联系了。在微信上简单的聊了几句,交换了一下彼此的现状。他告诉我他现在做得不错,问我什么时候回国,到时候好好聚聚。。。昨天惜惜同学的生日party,和朋友或者说熟人聊天,谈到读书,也提到了一些远景打算。

我少有出去和人交流,这两项活动算是巨大的社交活动了,思想上不免有些比较:看看自己的生活,比较一些别人的生活。相比下来,我想,我还是很安静的。

安静,从不好的一方面,算是孤僻,不合群,或者冷漠。从好的方面,可以说是淡然,宁静,或者豁达。我一直说过,人心其实是一湖池水,能够照见别人的心思,也能看见自己的面目。但是如果一个人心里不安静,有太多的欲望,就会犹如起伏不平的水面,无法照见真实。多数人都是如此,所以多数人看见的,仅仅是自己想看见的,无论是关于自己,还是关于别人。唯有拥有一颗安静的心,才能真实的看见自己和别人,乃至于这个世界。

安静的心态,来自于坦然和诚实,这是我很早就知道的,也是我一直试图做到的。我想我还需要努力,但是相比之下,我还是比较安静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