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积极锻炼的另外一个动力就是希望能够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今年上班以来,我基本上每天都跑步 — 基本上的意思,就是周一到周五五天里面有四天或者五天都在跑步,除了上个星期惜惜发烧,只跑了一天之外。

从去年断断续续到今年基本坚持,我能够很明显的体会到身体素质的提高。这种体会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能够迅速进入状态,譬如睡觉或者工作,精神能够比较快–相对于从前–的从一个内容切换到另外一个内容。

这种切换在以前是比较缓慢而参杂了很多混乱的思考的。有点类同于一首歌播完之后,音乐逐渐隐入背后,音量减小,而后电台的杂音切入,在一个明显的停顿之后,新的音乐才缓缓的开始。不仅仅拖泥带水,而且混杂不清。在想着这个项目可以告一段落之后,思想会陷入一种混乱,这种混乱是一种不受控制的,各种情绪,比如犹豫是否需要结束,比如是否需要开始转换到另外一个,甚至于其它的杂念,比如刚好看见的邮件片段,甚至某个打印件,都会不受控制的跳进大脑,占据一段时间,情绪波动良久之后,我才突然意识到我原来有一段失控的片段,而后开始回到我原来的决定,着手新的内容 — 而这种着手,也是一种犹豫,不知所措和不可完全控制的过程。。。这种切换,费事,费力,低效,而不受控制。

现在的内容切换比以前要清晰而主动。不是说我能够彻底控制,但是我起码能够从头到尾的意识到我的内容的切换,大脑能够主动的清除那段失控的时间。犹豫的时间明显减少。我似乎能够感觉到我大脑在主动的存储和提取内容,犹如大脑中有第二个人在指挥着整体的行动。

第二个体会仍旧在精神的层面。我感觉我比以前在精神上更加坚定。思考的时间也许没有变。但是一点想通了,做出了决定。大脑能够比较清晰的坚持这种决定。思想上不确定的状态减少。而面对各种精神上的压力,比如说老板的催促,比如说开会,比如说deadline,能够清晰的意识到这些压力在大脑的反应,而后能够冷静的面对,不会轻易动摇自己的立场和已定的计划。这一方面可以说是固执,但是也可以说是坚定,或者说某种自信。

我的体会更多的在精神层面,因为锻炼于我,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挑战,我不在意,或者说,不介意体能的增加,因为我的锻炼,更多的在呼吸的调整,而不是速度和距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