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继续昨天的思考:如何与人相处。我想到篮球,从本质上来说,篮球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学习的榜样。

对于任何一个理性而成熟的人,当他在玩篮球的时候,无论他玩得好,还是玩得不好,无论投中还是没有投中,无论是在一个标准精致的室内篮球场还是在一个坑坑洼洼的草地,他都不会怪罪于篮球 — 做人的最高境界其实就是如此: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境地,在和什么类型的人相处,在什么样的心地场合,你都能够表里如一,都能够清晰直观的表达自己的性格和能力,尽职尽忠,无怨无悔,然而保证着自己的特征和独立的人格。成与败,荣与辱,都被彻底的排除在外 — 而且被如此清晰的表达给所有的人。

我的理解来自于Jony Ive的这句话:

I think there is a profound and enduring beauty in simplicity; in clarity, in efficiency. True simplicity is derived from so much more than just the absence of clutter and ornamentation. It’s about bringing order to complexity.

我一直说我要做一个简单的人。但是所谓的简单,其实并非是幼稚,也不是简单而粗暴,真正的简单,是一种复杂之后的升华。是一种包含了简洁,直接,清晰,秩序和有效的一个整体 — 这也是为什么我说要像篮球学习,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东西比篮球更加简洁,直观,有效。任何人只要接触到篮球,就知道该如何与之相处。

从更深的层次上讲,篮球做到了真正的“知常,如常”。这也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