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三周之前,看到一篇文章,讨论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作者的观点是:不需要平衡,当一个人全心投入工作的时候,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一个人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做一件事情本身就是一种享受,这种享受也就是一种回报,所以人会充实,精神会一直处于一种愉悦,放松,而后积极的状态。

我觉得太有道理了。加上我正好决定这个学期不拿课,准备好好的学点程序,所以就积极采纳了。

我平时下班之后几乎是不做任何公司的东西的。这是我原来的一种纪律,本意就是让自己能够集中精力处理眼前的事情,上班的时候只上班,下班的时候只管理生活。而接受这个意见之后,我开始在晚上回家的路上想想晚上可以做些什么程序,修理点什么问题。。。这样的效果的确有,我预备在一月底完成的东西也的确完成了。直到昨天早上,大脑觉得异常的疲劳,人整个上午都是昏昏沉沉的,直到中午好好的睡了一觉,才感觉好了一些。

而后我意识到我看到的这篇文章简直就是王八蛋文章,我怎么就被催眠了呢?我其实很早就直到也实践了很长实践,大脑是需要彻底的换位休息的。人的大脑需要一个调整和切换,才能维持在一个高效和集中的水平。混淆工作和生活,其本质就是让大脑失去调整的机会。而结果就是短期的高效和长期的疲劳。而更严重的,则是大脑如果陷入某个死角,人不会警觉,也就不会有任何创造性的思维。因为创造性的思维的起点,就是不同的视角看同一个问题。

这算是我学到,而后又重新学到的教训。生活必须有一个平衡,人必须要有一个休息的间隔,大脑必须要有一个切换的空间和时间。希望以后不要再犯这个错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