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有一段时间了 — 好像是两到三个星期 — 我开始感到一种缓慢但是不可逆转的变化。我似乎触摸到我原来期望的幕墙背后的世界。我原来一直坚持的是每九步一呼,九步一吸。清晰而坚定,因为我是在心里数着步子的。而最近的体会则是我开始慢慢的将这种清晰的间隔试图在一个更高的层次连接起来。我仍然是九步一呼,但是这九步之间不再有太清晰的间隔。同样的,九步一吸之间的间隔也开始模糊。这种模糊的背后是一种融合。变成一种长间隔的深呼吸。我并不清楚这么做的意义,也许从小时候模仿气功里面学到的。我想,也许长时间的锻炼之后我会有所感悟。

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之一就是:人类文字记载几千年了,难道真的没有人做出系统的总结吗?没有人好好的研究整理人体的运动和其层次吗?我无法认可这个结论。我想,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些人在不断的研究,不断的体验,不断的记录,而后传承下来。而这种知识,因为和现代科学的不同而受到压制,所以无法光明正大的传播。这种知识,和现代所谓的科学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无法在每个人的身上得到证实,大概也无法度量。特别是精神层面。

人体体能上的改变的确也一定会对一个人的精神领域产生变化。我无法清晰说出来我是否开始有了变化。我唯一能够肯定的是,我一开始是“相信”我能够跑完15分钟,而现在,则是“确信”我能够跑完。如果说没有变化,也的确没有,毕竟之前和之后我都做到了,从表面上看。但是如果说有,也有一些,这种内心的变化,让我觉得这十几分钟的跑步,更多的是一种“证明”,而不是一种“挑战”。心理上没有丝毫的畏惧感,更多的是一种视其为理所当然 — 再说多一句:多少人因为畏惧而放弃本来就可以做到的事情?人内心的畏惧,本来就是人最大的阻力,需要去克服的。

缓慢而不可逆转的变化是每一个人都需要的。它只能建立在不断的重复上。在体能上,不断的重复锻炼就够了,但是在智力上,如何进行这种锻炼,则是我现在还不清楚的。也是我在(慢慢的)思考的问题之一。我希望在接下来几年里面有一个清晰的答案—-所以我能够开始训练我女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