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眼间,连charles都要过本命年了。而我,开始进入第四十三个年头了。

几年前感到中年危机,好好的反省了一段时间,也做了一些改变。其中之一就是到google面试。虽然没有拿到offer,但是我仍然觉得我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而今天,在我生日还有几天的时候,我正在完成我第一份正式的关于我的某些设想的文档,这或者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我已经开始有自己的思想了。

二十年前的我无法预料今天的我的变化,这不是可以计划的,也不是可以预测的,甚至不是可以想象的。而如果要再往前倒推二十年,也不会有任何人能够告诉我奶奶说我长大以后会在另一个国度生活,有自己的家庭,说不同的语言。人的境遇,不可预测,不可规划,不可想象。

人生并非不测,不测的是具体的表象–给别人看的表象。可以预测的是一个人内心能够达到的境界。一个诚实而努力的人,无论境遇如何糟糕,他不会对自己失望,也不会放弃,所以一定会幸福。虽然不一定会有房有车,有老婆小孩,有地位有权力。无论境遇如何,人内心的平静和满足是一样的。我相信,即便我现在在建筑工地上做活,我也不会有太多的本质的,内在的不同。

人常说看看历史就知道未来。但是有几个人真的知道“看看历史”究竟是看什么?历史永远不会重复,虽然会相似 — 相似是因为人性,而相同的人性会让不同的人会犯同样的错误

所以,我要做的不是规划我的未来,而是走好今天这一段路。十年之后我又会有所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