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的时候休息了两个星期。也意味着我两个星期没有练球了。前天拿起球投篮,很意外的发现我投篮的准确率居然有提高。原来一些失误的小习惯好像减弱了很多。这也许是沉淀的作用?

我注意到任何时候,在发展一些技能的时候,在好习惯被培养出来的时候,也有很多坏习惯被同时培养出来。如果不注意,坏习惯也许会过于强大而让自己无法进一步提高 — 也就是所谓的心理阴影。这次中断了两个星期的练习,在好习惯被肌肉记忆所淡化的同时,坏习惯也同样被淡化了。或者说,如果这种淡化是同等强度的,那么也就意味着我重新开始的时候,坏习惯不那么容易被肌肉回忆起来。所以我的投篮准确率提高了

这也许是一条不错的经验。人也许的确是应该让自己有一个彻底远离自己原来的思维习惯和生活圈的时候。又或者是我一直说的:留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