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算是这个假期看的最后一步电影,除了这是一步非常不错的黄色电影之外,我想我还是学到了一些其它的东西的。

我看的时候忽略了一个细节,直到我看到故事的最后一分钟:sell me this pen — 在故事开始的时候,Jordan Belfort要drug dealer试着演示一下 sell me this pen。drug dealer在不到一秒钟里面就做到了。电影的最后一分钟,Jordan问了观众同一个问题。那些似乎非常聪明的人在推销钢笔:无非是这支笔有多好,多舒服,用起来如何,看起来如何。。。但是没有任何人想到笔之外的问题。

这是我学到的最有价值的东西:推销一个东西,和这个东西的好坏没有必然和直接的关系,唯一有关联的是supply 和demand。卖是supply,如果不能找到supply对口的demand,sales无从谈起。所以所谓推销的艺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其实是创造需求的艺术。

同样是卖房子,对于家长,卖的是“教育”,也就是所谓的“学区房”;对于能力勉强够的人,卖的是“未来的财务保障”,对于某些人,可能是“身份地位” — 即便是一个美国的烂地段的破房子,也可能如此,关键看对象是谁。所以对于专业的推销人员,他唯一需要的是看到”需求“,或者说,创造需求。所谓的“推销的艺术”,从本质上来说,是“创造需求的艺术”。电影里面的那些买penny stock的人未必不知道这些stock有巨大的风险,但是他们买的不是stock,而是暴富的捷径。所以我其实并不同情。

当然,寻求所谓的”创造需求的艺术“很容易走到事情的另外一边。因为创造需求的时候,只要偏离了半步,就变成了欺骗。

慎之!慎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