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说人生轨迹这个单词,但是很少去更深刻的想想轨迹背后的原因。这两天和老婆聊天,老婆说,惜惜在学校的朋友总是那么几个,惜惜的老师说,小孩子总是和那些有类似的“energy”的小孩子玩。

是否是因为“energy”,我不知道。不过如果从个人的思考习惯,生活方式–包括价值观和消费观–工作和学习的态度,为人处世的风格方面来思考的话,未尝没有一些道理。正如性格决定命运一样,貌似的偶然的背后一定有些必然性。

要改变轨迹,或者拔高一些—-要改变命运,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只能回头看看自己能否改变。这种改变,无论是什么,如果是一种轻松的改变,想必是没有什么用的。正如前段时间感觉到的极限之后的韵律一样。每个轨迹其实对应一种生活方式,一种韵律。而改变这种韵律,其实是突破自己的极限,让自己适应一种不一样的生活节奏和生活内容。而相对应于这种改变需要的付出,很可能是十倍或者百倍的努力。与此同时,这种改变不是一天的改变,而是一辈子的改变。韵律的改变不是冲刺,而是一种新的整体的平衡的改变。从生活习惯,消费观念,知识体系到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彻底的变化。

我也许并没有准备好,但是我想,我需要改变一下轨迹了。我真的想看看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