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到很久很久以前和阿平的谈话,然后从那里听到一首我很喜欢的歌:《你的样子》。一直都很喜欢其中一句歌词描绘的样子:

聪明的孩子提着易碎的灯笼

我总是有一种特别的印象。似乎看见茫茫黑夜中一个孤独的小孩,拿着一个易碎的灯笼,蹒跚又犹豫的前行。而后小孩停住了,因为灯笼破了,烛光在风中摇曳。面对前面无尽的黑暗,灯笼其实并不能提供什么光亮,烛光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籍慰。然而即便如此,它也让小孩有足够的勇气走了很远。现在灯笼碎了,烛光要熄灭了,孤独的小孩站在风中,黑暗中,犹豫着,害怕着。。。

我的记忆就定格在这幅图画上。我想了很久,我想,既然是聪明的小孩,为什么要拿着一个易碎的灯笼呢?换一个手电筒不是更好吗?

 

然后有一天我突然懂了,是生活告诉了我。其实每个人在内心里面都是一个小小孩,茫然,无助,在黑暗中行走。这个小孩其实还算是幸运的,很多人连易碎的灯笼都没有。

我一直在寻找某种指引,从很小的时候就是如此。我看武侠小说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书里面的少侠经常会有个不错的师傅。可惜,我从来没有遇见过。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明白了,原来武侠小说其实也是一种童话—这个世界上唯一没有的东西。

然后想到我的小孩。我想,我至少可以让我女儿幸福一点。我想尽量成为她将来手上的灯笼。我知道无论我如何努力,我也只能成为那种易碎的灯笼,因为我终究有一天会老去,会离开。我的小孩也终将自己在黑暗中独行,而我,也只能在逝去的时候祝福她的未来。又或者,我女儿仍旧是幸运的。因为相对于她,我逝去的儿子连拿起灯笼的机会都没有。

小孩,别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