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经常说到做事情需要处于有意与无意之间。不是故弄玄虚,而是一种真实的感受。

如果以无所事事为起点,以大有为作为终点,那么有意与无意之间刚好就是居中。有意与无意之间表达的是这么几个意思:

* 首先是有所作为。人需要事业,而不仅仅是工作。如果工作之外就失去了工作的激情,那么所谓的事业并不存在,或者我还没有找到我有热情的东西。用steven jobs的话来说,我应该keep looking,don’t settle。

* 其次是不刻意为之。我原来认定的开公司也好,创业也好,其实都是刻意为之。而刻意为之的标志就是在事情没有理顺,条件没有成熟,局势没有明朗的时候一猛子砸进去。我需要避免的是过度热情以至于盲目努力。

* 说白了,有意无意之间,其实也就是寻找事物之间的相关性,而后在这种相关的领域投资自己的时间和经理。这种相关性,指的是我手头的工作和我将来的目标之间的相关性。在这种相关性的指引下充实我自己。这种相关性可以让我主动的拓展一下我的知识领域,延伸一下我的认知空间,学习一种新的技能。

最后,即便是有意与无意之间,也是需要做计划,有短期目标的。这点不能忘记。我过去一个星期的闲散好像有些过头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