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自有其连续性,在回头看看自己过去的经历的时候,我想我应该可以慢慢找到如何让我进行下一次升华的途径。

升华是一次质的飞越,至少,是一次思想认识上和能力上的质的飞越。这一整个星期的反思,可以算是质的飞越的开始。开始这场反思之前的我,纠葛与脚下的路和未来的目标,懵懂而误以为自己在进行所谓的人生的自我设计。现在的我,则是突然明白到原来未来不是如此设计的。我需要结合自己的梦想和现实的条件,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走出来。

要升华,我的起点,或者说任何一次升华的起点,是我现在手上从事的具体工作,而方向,则是先把工作做好 — 表面上,这和以前看起来并没有不同。但是我想,实际上应该还是有些区别的:

* 以前我有很多所谓的side project,现在则需要大大的减少。减少的不是项目,而是时间。我需要把最多的精力放到工作上,有思考的闲暇的时候再考虑side project。

* 工作不仅仅是工作本身,而需要随时随地的思考,去延伸,考虑别人眼中如何看待自己的结果,更重要的是达到理解别人,理解别人立场,动机,和期望的作用。

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工作。如此十年,我也许有一次质的飞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