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面有些东西是变化,有些东西是升华。变化可以很多,升华却很少。升华,是同样的人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看自己。

读大学是我的一个大的变化,而我则有幸将之变成了一种升华,准确的说,是有幸读到了一些书,知道了原来人需要面对死去考虑生。这是第一次的启蒙,也是第一次的升华。如果要总结第一次的升华的基础,我想说是从生下来到大学毕业里面一共二十年的教育的结果。其中包含了父母离婚对我的影响,遇见老王对我的启发,高三在一中的备考。而最重要的是在大学里读到的几本书:《死的哲学》,《便衣警察》和《简。爱》。我知道了什么是哲学,学会了哲学的思考问题,我选择了做一个正直的人,同时从简爱身上学会了自爱。这种升华,是让我认识到自身的存在。

到美国是一个更大的变化。变化和最后的升华之间,我又经历了至少十五年的时光。我从对这个社会一无所知到可以自由的生活,从茫然无从到有一技之长,从单身到结婚,到离婚,到结婚到有小孩,到失去一个小孩。。。我从最初不够独立变成了今天的彻彻底底的独立。我从初初对人生和前途的迷茫到今天能够站稳脚跟,能够至少看清楚脚下和眼前几尺远的路。这种升华,更多的是理解了我自身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我看到了自己的本质,也初步了解了什么是人性。我想我变得深刻了一些,也变得简单了一些。

我想我在进入第三个阶段。我无从知道这第三个阶段我会经历什么,我会面对什么样的世界,我会如何和自己乃至于和这个世界相处。我仅仅是知道,我需要做的是不断的努力,不断的思考,不断的突破,不断的总结和反省。修身与修性应该伴随着我接下来的所有的时间和空间。

升华永远都是建立在长期的积累之上的,人在升华的时候自己是不知道的,往往是在升华之后才恍然意识到自己的变化。我需要做的,不是去想我下一次的升华什么时候到来,而是好好的工作,好好的学习,认真的生活。

立身,齐家,平天下。我下一次也许有机会做点不一样的事情?

—- 无论我如何变化,钱永远不是我的目标,它最多是和我的变化相伴而来的副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