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星期公司里面烦心的事情让我这个周末好好的反省了一下自己。这次反省,也许彻底颠覆了我过去几年里面最大的错误:未来究竟是可以自己设计出来的,还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我的反省是从重新读Steven Jobs的2005年的演讲开始的。让我猛然警醒的是他演讲的第一个故事:connecting dots: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Because believing that the dots will connect down the road will give you the confidence to follow your heart, even when it leads you off the well worn path.

Steven Jobs, Stanford Commencement Address, 2005

如果说这里的“dots”指的是个人的历史足迹,那么这段话的意思就是说我们能够做的,是让今天的自己成为这些dots里面最好的自己,而不是让现在的自己,成为未来的某个dots的前提。

我自己在过去几年里面一直做的,恰恰是steven jobs提醒我们注意的:”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我在过去几年里面,一直是在试图设计一个自己的未来。我首先假设自己将来是要开公司的,要做大事的,然后从这个未来的“dot“倒推到今天,计划今天的我需要做什么事情才符合未来的自己。而很显然的,无论我今天的工作内容是什么,我都需要做更多的事情,比如理解一下行政管理,比如要学更多的编程,比如需要了解如何设计。。。而与之相配合的,自然是精力的分散。(这种分散,其实并不是我最喜欢的)我一直都在试图说服自己,人需要往前看,需要朝着一个明确的目标补充自己。

未来是不可以设计的,设计未来,或者说设想好一个固定的模式,让今天的自己去适应这个模式,本质上是削足适履。我需要做的,是脚踏实地,从手上的具体工作内容里面去得到最大的利益—这个利益,更多的是让自己变得专业,变得深刻,变得强大。而任何下一次的变动,无论它是否按照我所谓的“设计的未来”在前进,它都必然会让我变得更加接近我实际可能达到的那个未来。我需要做的,是让自己成为专才的同时,让自己不断的有变通的能力,有举一反三的能力,有一理通百理通的能力。

回到steven jobs的话,我只要在不断的探求自己究竟喜欢什么,只要我总是在做我喜欢做的事情,我其实就已经幸福了。如果我没有找到,那么我需要做的,就是不断的询问自己,不断的调整,don’t settle.

我一直以为我喜欢的和charles 一样,喜欢把事情从0变成1。我想,我太相信我自己了,我需要反省。我需要换个角度看看自己,我需要不断的测试自己,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如此。而唯一找到答案的途径,就是百分百的投入到我现在手上的项目。

We plan, God laughs —- 我需要的不是计划,不是说不要目标,不要思考,不要理性的步骤,而是说不要设计自己的命运。我们需要的,是活出自己的未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