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表面,人是经常变的。今天友好,明天冷漠。前一段时间蜜里调油,现在背后插刀。其实深刻的看看,人都没有变,变的是空气。

环境变了,要求变了,生存变得艰难了,权利感到威胁了,说话的口气和相处的气氛也就随之变化。无论是曾经的信任有加,还是今天的背后调查,无非是利益驱动使然。人心没有变,既没有变得更坏,也没有变得更好。变的,仅仅是表现出来的本性。

我想我的决定是对的,主动配合让自己跳到一个冷板凳的项目上—-主动和被动,区别是很大的。

换一个角度看看自己,我首先看到的就是曾经的忙碌带给我的满足,这种满足后面还有一种我需要警惕的自我得意。回头看看过去九个月的工作,我需要满意的是自己在压力下仍然能够处之坦然的心态,能够主动保持自我的节奏的能力,特别是能够在压力下保持清醒和继续思考的习惯。若要能成大器,这几条必不可少,我想我基本合格。

如何面对变化了的空气?无他,处之坦然即可。又或者按照孔子说的:以直报怨,人的做事做人的原则不可以变。该如何,便是如何。回到我一贯认同的: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对于猜忌和责难如何?很简单,根据毛主席说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即可。个人是无法对抗组织的,个人也是无法对抗上级的,我需要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所以基本原则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唯一的底线是:不对的指责,无论对方是谁,一律驳回,据理力争而已—-当我有足够的证据的时候,否则,就是自投罗网了。

世事本事如此,无论是我原来的公司还是现在的环境,人心,人性都没有丝毫的变化,变化的仅仅是空气。而空气,总是随着气候的变化而变化的。这个世界的精彩也就在这里—当然还有无奈。

江湖无所不在。我一直都很欣赏笑傲江湖里面的关于江湖的定义:只要有人,就有恩怨! 有恩怨,就有江湖! 人就是江湖,你怎麼退出啊?!

既然无法退出,唯有想办法生存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