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思考是需要记录下来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 投篮其实是最容易的。它的容易,来源于一点:投中与否,你马上就知道。这种反馈系统提供了最有价值的资料。而世界上大部分事情其实都不是如此。没有反馈系统,也就无从判断对与错,好与坏,也就没有了提高的可能。所以要做好一件事情,首先需要的是建立反馈系统。即便是没有现成的,也需要自己建立一个,如此才能有所进步。有了反馈系统,又能能够判断对错好坏的标准,每次的投篮就有了目标,有了纠正的可能。只要自己细心观察,进步并不难。所以投篮是最容易的。

* 投篮是一个整体的动作。或者说,篮球投中与否并不取决于球投出去那一刻,那是一个关键步骤,但是实际上,这仅仅是是一个很小的部分。投篮是从你捡到球开始的–从最开始接触到球,人就需要开始感受球的存在,从手感,到姿态,需要调节自己和球的关系到融洽的地步。所以很多人会拍一拍,走一走。对于我,我需要自始至终的把注意力放到球上面。末了,我还需要知道我自己在球场的位置。我每次练习,都是站在固定的位置,因为那是我目前唯一还能够驾驭的位置。换了一个位置,我需要重新调整我的角度,起跳的高度,力度。。。如果不能在投篮起跳的一霎那感受到自己每一块肌肉的动作,如果在投出去的一瞬间眼不在篮框那里,心思不在球上,球是十有八九不会中的。当然,没有长期的练习,这种整体的协调不会建立起来,而没有每一次注意力高度的集中,球也不会投中—-需要说明的是,所有的动作,仍旧需要在一刹那之间完成,只有长期的练习才能将之变成人的第二本能。没有捷径可走。

* 投篮必须专注–这也是我喜欢投篮的主要原因。这种专注,首先是指只能专注于“当下”。也许上一个没有投中,也许上几个都没有投中,也许今天一天都不会投中,但是如论如何,重要的不是曾经和往后,而是这一刻,这一个球。专注同样体现在当下的这个球里面。拍球就是拍球,走步就是走步,起跳就是起跳,挥臂就是挥臂,每一个动作都有其需要的专注,但是每一个专注都受制于最后的目标。如何协调当下和目标,如何理解游走于无意与有意之间,而落足于有意,是一个需要长期锻炼,观察,并且不断调整,不断学习和发现的过程

* 练习投篮让我悟到“专注”的另外一层意思:专注是一种放松的环境下的精力集中。没有对其它事物的放下,不会有对眼前事物的专注。同样的,所谓的放松不是放纵,而是一种有约束的,适度的紧张。我最早观察到这一点的时候称之为“积极的放松” —- 或者换一个说法,人累了之后的休息不是睡觉睡过头,而是在放松的心态下的,合适的睡眠,而后伴随着适度的活动,比如咖啡店,读书,到野外走走。。。

* 专注和集中的对立统一同样让我感到整体和局部也有着类似的关系。投篮中与否并非取决于最后一刹那,而是远在此之前。每一个参与到投篮的小动作,都若有若无的和最后的结果联系起来,有时候是起跳的时候鞋子绊了一下,这时候无论我如何调整最后出手的角度,我都无法投中。有时候是挥手的时候袖子扯了一下,结果仍旧是投不中— 所以后来我只穿短袖投篮,这也让我更深刻理解到为什么体育需要一些专业设备。有时候甚至是眼睛突然眨了一下,呼吸有些过重。。。任何一个细节,只要是与之相关的,都有可能影响到最后的结果。而出手投篮这个最后能够看见的似乎最相关的动作,其实仅仅是整体中的一环,或者准确的说,是一个小环节 —- 题外话,我在RH的时候能够很清晰的感到这点。有一次和sales聊天,我问为什么有些企业选择MS而不是RH,Sales说,很多时候和技术无关,很多事情不是终端决定的。企业的品牌,后续的服务,条款和价格,技术员的支持。。。等等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很多客户在Sales出现之前就已经决定了,Sales其实是重复和肯定对方的理解而已。产品的销售,更多的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 投篮让我更深刻的理解到SMART的原则里面的R—相关性。比如说我理解到投篮不能着长袖,因为长袖对手臂的影响太大;长裤或者短裤其实没有关系,因为腿的力气比较大;鞋子的相关性在中等偏下的地方,舒适就好,球鞋和皮鞋的关系不大。。。如此等等。对投篮的专注和这种专注之后的反思让我更深入的了解到事物之间的相关性。我想,很多商业的成功与否,和是否合理的处理了商业目标和各个子资源之间的相关性有极大的联系。而最后归结到一点是:是否用合理的方式解决了一个实际存在的问题。反面的例子是:Google Glass, Facebook Phone。

* 对目标的理解。投篮的时候,你的球瞄准的究竟是什么?我初初投不准,主要是不知道往哪里投。最简单的答案当蓝是篮框,然而目标需要细化,否则其实它也不能称其为目标。正确的目标到最后本质上是一个非常具体的点。究竟是篮框的外侧,内侧,左侧,右侧,还是目测到的篮框的中心?有些人是瞄准篮板的,那么究竟是篮板那一块?我最早的失误主要在不知道自己究竟想投中什么地方。于是乎每次投不中就换一个地方,忽左忽右,漂浮不定。结果就是手感一直都建立不起来。直到最后,我才意识到我的问题,于是我选择投篮框的中心 —- 一个需要目测和想象才能勾勒出来的一个点。其实究竟是哪一个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需要有固定的目标,这个目标需要长期稳定。在确定投篮框的中心之后,我又经历的很长一段时间的失误才认识到我的第二个错误:篮框这个点其实不是二维的,而是三维的。我需要投中的是那个中心点上方两个球的位置。每次投篮,我需要在心里计算这个虚拟的点。而投中的几率和我对那个虚拟的点的位置的估算有直接的关系。只有对目标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够有更精确的把握,这正如Starbaks卖的不仅仅是咖啡,McDonald做的是地产,Amz实际上是一家big data上的物流公司一样。对目标的深刻理解是对对手的超越的第一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