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Apple6和AppleWatch的发布会。昨天白天忙了一天,没有时间看,昨天晚上回家看了iphone6的部分,今天早上起了个大早去看appleWatch的部分。看了之后的感觉只有一个:惊叹!

惊叹的背后是无法提起自己的兴致去工作,因为我无法自豪于我现在工作的产品。这种情绪的低落无法抑制,以至于我无法集中精神工作。

到了公司,我特意去了旁边的GYM投了二十分钟的篮球。这是我最近发展出来的放松和思考的方式 — 非常有效。无法自豪不等于自卑,因为一个人需要认识到自己的极限,需要看到自己的真实的一侧,看到自己的能与不能。更重要的是,人需要超越自己,犹如超越棋盘的棋子,看到个人的渺小的同时也看到了棋盘本身的局限。

我无法自豪,但是我仍旧自傲,因为很多applewatch里面的想法和我两三年之前的思考不谋而合,我仅仅是没有能力做出来而已。如果只是考虑Vision,我已经不再缺乏。我自傲的地方也就是如此:我毕竟是一个独立思想者。

投篮的时候我在想如果我需要创造一家比Apple更优秀的公司,我应该如何做?我的答案是:不可能,在我的有生之年不可能。唯一能够超越Apple的可能是创造一家公司,这家公司不许要能够马上超越Apple,但是它需要有一种内部运作机制,让它能够不断的自我更新,不断的自我革命,不断的推出更优秀的产品,当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就能和Apple比肩,而后才有能力超越。这家公司不许要是电脑公司,但是它需要是同样以设计为导向的技术公司。

也许,我下一步的兴趣是转向公司的设计?毕竟,我对人性的了解和宽容多过技术。

—- 无论是与否,对与错,我仍旧在独立思考,我仍旧自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