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回家的时候感到眼睛很累,早早的上床睡觉了。早上起来的时候明显感到精神好了很多,看来有时候放下所有的事情,好好的睡一下是很有必要的。

这段时间有点模糊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晚上的时候也在思考一些其实没有必要的东西,比如在手机上看看公司的邮件。现在看来,这些行为虽然看起来小,其实是在暗中消耗了自己的精力,特别是让自己不能从日常的工作中彻底放松下来,而后感到疲劳。如果长期这么下去,我想,我很快就会失去工作的兴趣。

知道目前为止,我还是很喜欢我的工作的。现在反思起来,我喜欢的一个前提是能够从工作里面感到满足和肯定。在外部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我更需要自己小心翼翼的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完成。

老实说,我觉得这里的culture其实比较糟糕。现有的管理模式更多的是让人感到压迫而不是充实,更多的是让人觉得“内疚”而不是得到肯定。

昨天早上和TPM有段谈话,得到的印象是,现在的管理是从固定的时间往后推算,至于QA、DEV能否完成,是否能够按照质量要求完成,则并不在考虑之列。我相信上层其实明白现在的时间规划的不合理,也并没有期待一个完美的结果,但是却秘而不宣—-这种秘而不宣的后果就是下面的人拼命的做,希望能够按时完成,但是总是不能完成,上面在明面上也不说要降低标准,但是暗地里,或者说实际上,标准还是被降低了。因为实在是达不到。这样的结果是两个:下面的人总是得不到正面的肯定,一段时间后走人,看看glassdoor里面的评价就知道;另外一个就是不断的招人,因为熟练工走掉了,走不掉的也在不断的进行简单重复的工作。所谓的work smart不见踪影。

昨天晚上的疲劳是一种提醒。提醒我自己需要平衡工作和生活,也提醒我自己需要注意不要这么快就burn out。我的目的是在四五年的时间里面完成转型,而不是被燃烧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