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一个需要转变的时候,我都会问自己这个问题: 将来要做什么。而每一次这么问自己,我知道,我是到了该往更深,更细的方向走的时候了。

在AOL,我很认真的问自己,将来是要做QA还是做developer。在长达两年的思考之后,我得到的答案是做QA。而后到了RH,开始接触Linux。我在RH五年之后问自己,将来要做什么QA?我的答案在两年之后才出现,做Android或者IOS的QA。现在我已经在Android里面了,我已经全面的–至少是几乎全面的–掌握了所有QA需要掌握的思想和方法。在Android方面,我需要的仅仅是学习和消化,但是在QA这个大领域,我仍然需要问自己:我想成为什么样的Android QA?

我现在的position很好。我能够接触所有的Android的方方面面。如果我去其它的公司,我肯定不会有这个机会。所以我需要更加谨慎和努力。我需要尽快的确定下一步的目标,我需要尽快的回答“将来要做什么”这个问题

—- 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平衡我想开公司和找工作这个矛盾。或者说,如何平衡希望成为一个更值钱的员工和成为一个老板之间的冲突。我能够确认的一点是:再好的员工其实都不是一个好老板,同时,一个好老板不会是一个好员工。

又或者,我在杞人忧天?我也许根本就没有资格讨论如何开公司?没有资格,是因为条件不成熟,是因为我不可以放下家庭的责任,不成熟还是因为我实际上并没有在开公司这个方面努力?我至少需要有一个比较成熟的想法和比较接近完成的项目吧。

我的思考,从来都是慢吞吞的。我并没有急于找到答案,因为相对于找到答案,提出问题是更关键的。我只要开始思考就可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