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消息,微软裁员一万八千人,其中一万两千五百是NOKIA的员工。我的感受,正是兔死狐悲那样的凄凉。

从被AOL裁掉之后,我的感受就是不能对公司死忠。公司有公司的目标,公司的计划,公司不是一个人,仅仅是一架商业机器。这架机器最大的,也是唯一的欲望,就是利润。至于员工,仅仅是实现利润的工具。所以在任何时候,身为工具的我都需要警惕被出卖和抛弃的可能。这仅仅是一种自我生存的本能。

裁员是不可避免的,无论是公司在生存被边缘不得不如此,还是如同这次微软,要进行所谓的战略调整,追逐更大的利润—-顺便说一句,有两个公司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为他们工作的:微软和ORACLE。 我现在的公司似乎欣欣向荣,但是居安而思危,我永远也不能太乐观。

昨天开车回家的时候突然想,如果我开公司的话,可以设立一个所谓的layoff基金,在平时就为每个员工存好离职金,在公司需要裁员的时候,可以拿出来给员工。如此,虽然不可以避免裁员,或许可以让被遣散的员工多一些财务上的准备。而后想到,能否可行很难说,因为不符合公司逐利的本质。也许如果我很有钱很有钱的话,可以个人这么做,但是意义不大。

我能够改变自己,但是我不能改变商业规律,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情。我能够说的,对那些被微软裁掉的,和对自己,仅仅是:走好,好好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