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自己lost掉了,不知道方向。而根据以往的经验,这往往是我需要跳出眼前的局限,从更高的境界看自己的前兆。

刚刚想到,迷失,也就是找不到方向或者找不到答案,而要找到答案,我首先需要知道我的问题是什么。迷失的时候,人往往习惯于着急着找答案,而忽略了问题本身。我其实需要首先思考的是:我的问题是什么?对问题的思考是对答案的思考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步骤。没有对问题的深刻的认识,不会有可能找到答案。

再换一种说法,迷失,不仅仅是找不到方向,更重要的是失去了找到方向的标准,不知道要去什么地方找方向。到底是应该往东还是往西并不是问题的症结,症结是为什么要往西,为什么要往东,如何比较往东和往西的利弊?根据什么样的原则去判断?如何去判断这种结果?为什么要这种判断原则。。。

我的迷失,具体的说是我无法衡量工作的好坏,也无法判断我是否在做着正确的事情。这种迷失的背后是我不知道评判的标准。我不知道应该按照什么原则去判断我是否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如果再具体一点,我现在手上的几个automation,到底有没有用,我心里不知道,所以没有把握,所以彷徨忐忑。昨天开会的时候听到别的组报告说这个有多少问题,这个怎么处理。。。,我自己却没有什么可以说的。这种无话可说,没有东西可以汇报的状态让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行为是否追上了大部队的节奏—这也是我感到忐忑不安,没有把握的直接原因。

所以归根到底,我需要考虑的是,我应该如何建立一套评判我是否在做relevant事情的标准。把这个目标再提高一步,我,如果是这个方向上的唯一的决策人的话,我需要达到一个什么目标?我为什么要达到这个目标?又回到前段时间提到的SMART的原则,我的这个目标和项目的整体目标是否合拍?是否在同一节奏上?是否按照同一个标准在实现产品?我如何让我的工作细化?如何让这种细化的工作具有可度量性?如何让这些目标进行阶段性的划分,让它每个阶段都是可以执行,可以达到的?我如何判断我的这些细分的内容和大的产品设计高度相关?如何鉴别这些相关性?而最后也是更重要的一点是,既然我参加的会议是每周一次的,是否意味着我必须要按照周来计划我的进度?如何安排所以每周有一个具体的目标,而且是可以达到的目标?

我的彷徨和迷茫,本源在于我没有upper management对我的工作做出任何的指点,甚至于连最基本的方向也没有指出。所以我没有评判的标准,所以我没有全盘的思考,所以我在过去的半年里面总是在被动的反应任何跳出来的事物,机械的按照固定的模式去处理。而我昨天我觉得我lost,并不是我的工作出了什么问题,恰恰相反,我的工作没有问题,我仅仅是看到我没有一如既往的被动了,跳出来的事情少了。犹如一个习惯了忙碌的救火队员,一点今天早上没有出车,感觉有些无所适从—-其实没有火去灭应该是好事情才对。

独立思考从来都不是容易的。因为独立思考的前提是独立的人格,经常自我反省的习惯,相当程度的自信,相当程度的专业知识。我想,能够经常lost,经常自我反省,经常想想自己处于什么位置,应该往什么方向走,而不是由别人领路,应该是一种不一样的幸福吧。至少,即便我不能改变什么,我也知道我为什么不能改变什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