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打篮球没有太多的兴趣,也不太看NBA的东西。但是对于投篮,却很有些兴趣。最近几周发展出来的一个让自己冷静一下的办法就是去旁边的健身房里面投几个球。我投球的时候不太剧烈运动,每次都是站在两分线的地方,用我认为的标准的姿势投篮。每次我的目标都是希望能够投出一个空心蓝,很简单的目标。

道理是慢慢的悟出来的。要投的准,必须要全神贯注,思想的杂念越少越好–这当然也是我喜欢投篮的原因。除此之外,人的肌肉需要彻底放松。这种放松,不是软软的没有力气,而是在需要用肌肉的地方紧张,比如说手,肘,肩,足尖和起跳时候的腰部,但是在不需要的地方则彻底放松。投篮多了,我发现这种放松其实很难做到,因为这种放松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在起跳的一瞬间,该放松的肌肉仍旧放松,而原来紧张的肌肉则需要一部分放松–比如足尖,一部分维持紧张,比如肩膀,而还有一部分则需要维持一个恒定的用力的过程—力气由大到小,慢慢的把球送出去 — 我每次投歪的时候其实自己都能够在出手的一刹那感觉到,如果左右手的力道不均匀,出力的速度不一致,收发的前后没有同步,那么球出去就会有偏差。

而最重要的一点,而是一种精神上的持续不断的对球的关注。这种关注在有意和无意之间,但是不可以中断。从拍球,到站定,到瞄准,到起跳,到送球,到关注球的入蓝–和不入蓝–到捡球到拍球,运球到重新站定,精神都必须要处于一种放松的同时也是稍微紧张的一种状态。我的大脑,手,脚需要随时随地知道球在什么地方。

老实说,这种持续不断的关注其实更加辛苦。二十分钟下来,我虽然没有投多少球,仍旧一身大汗。

 

同样的道理其实也可以体现在生活里面。人需要学会放松,但是不是放弃的那种放松。精神需要有张有弛,但是更多的是一种动态的放松。如此,人的精神才能处于一种振奋的状态 — 否则,人是处于一种颓废的情绪之中。

道无所不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