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考试结束,也意味着这个学期真的结束了。

这个学期反思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学习”—如何学习,怎么样才叫做学习?我从方法,到过程,到结果。。。全方位的反思了一个学期。反思的结果是重新认识了自己,也重新认识了学校的作用。

总的来说,去学校读书仍旧是最重要的。学校提供的环境至少在我能够看见的未来是无法被替代的。学校提供了一个集中思考的地方,提供了成体系的教科书,教授也许并非出色,但是教授的内容毕竟是经过了考验的,正确的内容,而一起学习的同学,也许并非天才,但是集思广益之后仍旧好过我自己一个人的摸索。

学习的目的是吸收新的东西,无论是哪个方面。如果一个学期的学习之后,我的行为和思考如果没有任何的改变,我就没有达到应有的目的。老师可以平庸,同学可以普通,但是自己的思考不可以停止。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句话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是绝对的真理。如果我没有学到什么,那么关键的问题可能是我的反思不够,努力不够,或者态度不对。问题在我自己,不在于外界。

这个学习学到的是如何实行test-driven-developing。我相信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想是时候实施其中一些东西的时候了。这个暑假我想好好的写一些程序,就按照我学到的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