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MZ的办公室回头看看在RH的日子,我觉得那简直是退休的生活。我在AMZ做的事情多,杂,难,混乱,没有指导,只有有限的支持,而且没有时间写什么程序。每天从开始工作到下午下班,我根本没有时间停下来,或者说,我没有时间思考。而没有时间思考,对于我,也就意味着迷失,在忙碌中迷失。

我最痛恨的就是对于事情没有把握的感觉,也就是我现在的状态。我没有权利去控制我今天可以做什么,如何推进我认为有意义的工作,按照我的想法完成和改善对象。在AMZ,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每个人都处于一种亢奋的状态,而这种亢奋,说得好听一点就是积极,迅速的反应和行动;说得难听一点,就是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能力外加上臆想去试图得到自己期望的结果。一切都以快为基准,而不是事情的对和错。

我的感觉未必准确,毕竟管中窥豹,有失整体性。如果有一天我进入管理层,而我看见的仍然只如此的状态,每个人都在被动的反馈而不是理解,思考和推动,那么我觉得问题就大了。毕竟底层的人可以看成棋子,而管理层则是富有思考责任的。如果整个公司都没有人在思考,那么公司或者说产品就处于一个危险的地位。

我不能说我清晰的看到了事情的真相,毕竟我的位置太低,有很多东西是我无法参与的。我仅仅是本能的觉得,一个公司的管理应该和一个人的行为差不多:大脑需要思考,知道往什么方向走,手脚需要配合。犹如人走路,大脑不会去思考每一步迈多远,手和脚会自动配合,并且反馈,这些返回的信息,未必每一条要进入大脑的中心思考层,但是不等于大脑放弃了探测:正如如果人的手或脚麻木了,人是走不好的。

同样回到问题的最高层,公司和产品的发展和人走路没有本质的区别。问题的核心不在于是否走得快,而在于是否走得正确。正如昨天Apple CEO Tim Cook说的:It means more to us to get it right than to be first

对于我,事情也同样如此,重要的是我是否走在正确的路上,而不是我是否是最快的。我最担心的,就是我忙碌了三个月,结果却发现我在原地踏步,我负责的部分没有任何的进步—-这才是最糟糕的。

我在忙碌,但是我希望我知道我在做什么,我需要知道我的下一步,我的方向,我不能在忙碌中迷失。我需要随时随地的反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