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弟去世了,因为车祸,留下六个月大的小孩和同样年轻的老婆。

这几天脑子里面总是在回忆起这个表弟的一切。我和表弟其实不够熟,因为差了四岁。我一直都很喜欢他。老实,听话,可爱,努力,上进,虽然学习不怎么样,但是诚恳,有韧性。我脑子里面总是想到某年的冬天,我去姨妈家过年,突然看见他在那里虎头虎脑的玩,看见我过来,起身,笑着走过来喊了一声“张翼哥哥”

小时候我们常常见面,后来就少了。因为长大了,因为生活内容多了,因为我离开了家乡。我偶尔会听到他的一些消息,比如说有了女朋友了,工作不错,后来结婚了,有小孩了。。。而后是这个噩耗,一切嘎然而止。

前天晚上惜惜要看《up》。于是我和老婆又温习了一遍前面十分钟的人生快录。老婆看着看着哭了,不知道是因为Ellie失去了小孩(从此失去了生育能力)还是因为看见了Ellie去世,而后Carl一个人孤独的躺在床上。

突然想到林觉名的《与妻书》里面的话,“与使吾先死也,无宁汝先吾而死。”我的感觉一向都是如此。我宁愿自己孤独,也不愿意让老婆孤零零的一个人孤独去世。孤独,是多数人最难以承受的煎熬。我无法想象我心中有些脆弱的老婆如何面对没有我的世界。

表弟去世了,我没有第一时间知道。然而知道了,我又能够做什么呢?

我曾经觉得读书,辛苦,努力,开心,痛苦,分开和握手就是生活的全部,然而从去年就开始感到原来死别更是人这辈子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原来一直都不曾觉察,即便是我奶奶去世,我也没有如同今天这般特别的感受。表弟在的时候我不曾亲近,我无法想象我哪年回国,看见的不是表弟,而是墙上的照片的样子。

我想,是我的时间也到了吗?又或者,我的时间大概也到了。我还没有想好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它,或者说,面对自己的死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