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两天的meaningful work想到的:做什么事情,才叫做做实事?

从产品设计之初,如果设计者试图解决的问题不是一个真正存在的问题,而是一个臆想出来的问题,比如三星的眼睛可以调节网页的上下翻动,那么他做的就不是实事。

从设计到具体的实现过程中也会出现一样的情况。用我自己的例子,我一直臆想着用jiavascipt做一个高度灵敏的db admin页面,试图解决我认为的多人同步共享资料的问题,实事上,我最后做了一个静态的HTML网页,就解决了—-因为没有人需要所谓的高度灵敏和同步共享的功能。只要有地方可以问问题,只要能够马上得到答案,没有人关心到底是HTML 还是javascript。

核心在于解决问题,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而不是解决的方法。如果解决方案能够解决眼前的问题,同时能够考虑后期的需求,当然是最佳方案。但是这个所谓的最佳方案往往是不存在的。很多时候,人需要的就是解决眼前的问题。解决眼前的问题也可以说是解决实际的问题。除此之外,都可以放在第二位。这个和庄子涸轍枯魚的故事差不多。

或者换一个说法:要发展,首先要活命,要活命,就是要解决眼前的问题。解决了眼前的燃煤之急,也就有了时间和空间,而后在谋求解决燃煤之急之外次重要的问题,一点一点,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作出更好的东西,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如此,才是生存之道,也才是所谓做实事,脚踏实地。

— 程序员的问题之一,就在于学了太多的理论,碰到简单的问题也希望有个完美的—往往是趋于复杂的—解决办法。这样的结果就是时间花了,胡里花哨的东西出来一大堆,问题没有解决。

我要注意这个毛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