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已经工作很长时间了,但是如何工作仍然是一个问题。我看问题有时候也许有偏差,我总觉得事情应该从底部开始,一步一步的建立起来。但是我现在反省到,实际情况中却几乎不存在这种条件。总是已经有了一堆事情,有些做了一半,有些没有开始,没有什么基础不基础的事情存在。从老板的角度,事情完成就行了,至于是凑合的,还是建立于严谨的考量上的都没有关系。换而言之,老板需要看到一些可以度量的东西,而且是以老板的标准为标准,再换而言之,老板需要你去糊弄一下他。这样他可以有东西可以交差。

昨天开车回家的路上总结出一句话:归根到底,这个世界上多数的技术员都是要向非技术人员报告工作的。

所以如何和非技术的人员交流很重要,也是生存的必需。而如何能够在不严谨和无法度量的情况下建立起严谨的度量体系,是一项公司生存技巧,是艺术,同时也是科学。换而言之,则是“如何工作”的答案。

我一直都是想尝试着自己开公司的。我想,从这个角度去思考和建立公司文化,也许更加贴近实际。即便公司的老板是纯粹的技术背景,比如说google,也不能保证从上到下都是思维角度高度统一的。建立起合理的,参杂着人文与技术的管理思维的公司也许更现实和人性化。

能够理解到永远是能否做到的前提,感觉还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