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期末考试的内容是读同学的论文,然后写essay。所以这个星期好好的读了同学的论文。感觉还是从这个活动里面学到了些东西:如何读论文。

我原来的习惯是拿起论文就从头看到尾,不求看懂,只求过一遍,然后再看重点的逻辑和论证的部分。这次因为要考试论文的内容,所以我需要背下来一些东西。然后发现我原来的做法有问题。关键是无论我是否了解了论证的部分,我对行文的结构和前因后果不甚了了。这样的后果是即便我了解了核心,我也不知道我懂了什么。我现在理解到的是,看论文,首先要看行文结构。最好是将论文的结构抄写一遍,略过主要的论证,先了解问题的背景,然后去了解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接着理解作者想要证明的问题或者想描述的对象到底是什么。有了这个大前提,然后再看论证和结论。而即便是看论证,也不要首先跳到细节部分,而是看论证的结构,先说明什么,证明什么,为什么要这么证明,前后的逻辑到底是否严谨–不是看论证是否正确,而是看逻辑结构是否完整和严谨。只有这些框架的东西清楚了,看细节的时候才会有更深刻的体会,也不容易在细节中迷失。

另外,论文最好不要一天看完,第一天最后只看提出的问题和背景,然后想想这个问题为什么重要,我自己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会如何论证,会从什么角度去分析问题。第二天看的时候只看脉络和结构,包括全文的结构和论证的逻辑结构,最后再看论证的细节。

无论考试好坏如何,能够体会到这一点,也是很有收获了。还是那句话,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从不怎么样的老师那里也可以学到很多,关键是你怎么去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