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所谓的“自由意志”的讨论并没有出现在中国哲学里面。以我所知,传统的儒家,道家和佛学里面并没有刻意的讨论人是否能够自由的思考和行动,如果说有关联的话,我想“自由意志”的反面“宿命论”大概属于被讨论得比较多的。而同样以我所知,所谓的“宿命论”也没有得到儒释道的认可的 —- 虽然我们中国人都熟悉“孩子,这都是命啊”这句话。

我不承认命,或者说我不认为人生下来就行走在固定的人生轨迹上。但是我承认“命运”的存在,或者说,我相信人的行为有其本身的patten,而这些patten会导致某些必然的结果。这个结果,就是命运。又或者用更通俗的话:性格决定命运。

惜惜身上已经开始有了一些这种倾向,虽然很模糊,很细微,但是这种行为习惯的发端,有时候是行为习惯,更多地是价值观,最终会成为她性格的一部分,或者说,她将来的命运,已经有了萌芽。长大之后的惜惜,如果不反省,不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的发端,不去逐渐的剥离所有自身不利的行为习惯乃至于价值认识,那么她就不会有她的自由意志,因为她会不断的重复同一种错误。这种错误重复多了,她也许有一天就会认为她是没有自由意志的。

在我看来,不断的反省,不断的抛弃成见,偏见和不断的学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由意志。

自由意志,是一种境界,一种拥有健康而完成的价值体系,一种完全没有成见,没有偏见,不为情绪所主导,不为利益所驱使,充满了好奇和永远开放的心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