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走得快,重要的一点是不能背负太多的负担,或者说有太多的后顾之忧。我这几天的感受特别深刻。

一方面是自己的工作问题。在调整的时候有些忽略了本职的工作,结果搞得今天有些被动。虽然还不算拖延太多,但是有两个东西已经拉下了很长的时间,我自己都觉得有些难以接受了。这种拖延的感觉严重影响了上班的心情。有些东西越是拖延,就越是不想开始,结果就越落后。这种恶性循环很难解开。我这个星期大概要努力了。

另一方面,自然是我老爸的问题。张华和我已经决定汇款一万美元给张龙,把他的信用卡和高利贷的债务还掉。我已经不想去想这是第几次,总数是多少了。印象中每次我和张华有了一点点的积累,想在财务上做些改变的时候,老爸的手就伸过来了。我一直都无法有真正的积累,让自己的财务进入一个我期望的良性循环。

我一直都在试图解决我的后顾之忧,但是一直都没有真正的解决。无论是工作上,还是财务上。这里面有很大一部分不是我个人的原因,但是现在想来,也许我还是错了。这里固然有很多我不能掌控的因素,我自己没有特别积极的面对和处理大概也是让我进入这种不良循环的主因 —- 我看到了问题,但是没有特别的在意,所以也没有特别的投入精力去解决。

如果有一天我有掌控的能力,比如说我是lead,那么我需要的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所有人在技术上的后顾之忧,尽量让所有人能够集中精力解决眼前的问题,而不是考虑旁枝末节,做好技术支援和提供resource应该是lead最应该做的事情。

在家庭事务上,我大概也是如此,预先设立一个或者几个风险基金,也许会让事情相对容易处理一些。

另外想到的一条是:事情不能拖泥带水,处理一件,就认认真真的完成一件,让它彻底成为历史,永绝后患,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而后就不需要花费时间再去考虑。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