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记得这么一副景象:那是2010年,美国经济萧条的高潮,没有人能够看见经济滑坡的底部在哪里。一天,在一间已经宣布倒闭的超市,我和老婆在挑拣一些贱卖的商品。商场里面冷冷清清,几乎没有人影。东西大多凌乱而有些败落的凄凉。让我意外的却是帮我们结账的小伙子,年龄不大,但是也不是刚出来的学生。大概三十多岁的样子。很爽朗的对我们笑笑,很认真的帮我们一一扫描,叠整齐,轻轻的放到一个结实的纸袋里。末了,还能够很轻柔的说声谢谢。

他的阳光和这家商场的败落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以至于我一直都忘不了。无论他是否已经找到新的工作,能够在犹如溃败的环境中保持这份平静,不是很多人能够做到的。这幅情景一直提醒我在面对改变的时候,应该拥有一个什么样的心境:胜固欣然,败亦可喜。

这种心境的背后,是一份超脱,一份淡然,一份自信,和一种简简单单做人的态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