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的晚上在linkedin上面修改了一下自己的profile,然后很偶然的看到了一则消息说google要招google TV qa。心情突然激动起来,准备第二天早上发简历—-完全无视我自己前两天刚刚决定的要等一个月的计划。而后是几乎一夜的无眠。

最后简历没有发,原因不是我按捺下心里的冲动,而是看到这个是UI的QA,和我心目中的项目有所偏差。但是那种突如其来的冲动,因为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而产生的内心里的忐忑不安,外加上自己违背了自己的计划—-算是一个小诺言—-的自我谴责,还是让我觉得我应该好好的反省一番。

需要反省的主要是如何处理我这些天一直在试图理解的“节奏”。我有自己的计划,这个计划纯粹是建立在我对自己的了解,我对事物的评估,而后得出的循序渐进的步骤。这个步骤相对来说是考虑了自己的能力和执行的可能。基本上是比较切实可行的。拖后执行则是犹豫不决,提前则会有些不够成熟。同时,外在的因素是我控制不了的—-比如说上回千千告诉我Apple的机会,我就违反了我原定的节奏。如果计划赶不上变化,我究竟是应该放弃计划,抓住“机会”呢?还是按照我自己的节奏做事情?又或者回到问题的根源:什么是机会?什么叫做准备好了?

如果“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是对的,那么我似乎应该先准备好了再找机会。如果“机会不等人”是对的,我应该随时出击才对。又或者,我一向都认为机会永远都是有的,所以我永远都要不断的准备?

说回到“准备”。准备的过程就是让自己变化的过程,让自己具备原来不具有的能力去做不一样的事情。这种情况下,我考虑的问题里面就是有两个变化的量:一个是不断变化的世界,一个是变化的自己。我究竟如何去把握从而得到最好的结果?变化的自己是可控的,外在的变化是不可控的。从这个角度出发,从理论上我好像应该从可控的对象出发,立足于此,而后选择最好的结果。这种方式也是我一直以来的选择:所以我选择了先上学,而不是先赚钱;所以我选择了留在RH长达六年而不是频繁的跳槽。。。

又或者,这仅仅是一种选择,没有 绝对的对和错。如果仅仅是一种选择,我宁愿选择按照自己的节奏做事情。我宁愿放弃那些也许极好,但是我觉得我还没有准备好机会。

—-当然,所谓的“准备好了”又是另外一个哲学问题。以后再讨论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