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为什么想到我小时候学到的关于我们中国历史的一句话: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没有亡国的国家,其它的都消失在历史中了

—- 现在回头看看这句话,我只觉得荒谬和无耻。中国不知道被灭亡了多少次,被自己,被外族,文化上也不知道被蹂躏了多少回。我算是接受了完整的中国的教育,然而我对自己的文化的了解却是如此的支离破碎。每次我面对女儿,想给予她一些完整的中国式的教育的时候,我总是发现我所知道的总是不能自圆其说—-我想这不仅仅是我的教育上的缺失,更深刻的因素应该是我们整个民族并没有将文化传承下来

—- 我接受的历史教育充满了自我欺骗和意淫。我不需要一个伟大所谓的“中国人民自古就是勤劳,勇敢智慧的民族”的谎言,我宁愿要一个屈辱,残败,然而真实的过去。因为我相信,一个不能面对历史的民族永远都没有希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