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和老婆女儿一起开车去了San Diego 的sea world。刚刚才回来。

从家里去San Diego有三条路线:一条是笔直如同飞机跑道的5号高速,一条是在山间蜿蜒的101高速,第三条是在太平洋海边和山中盘旋的1号公路–甚至算不上高速。出门一趟,来回走了1174英里—大约是1900公里的样子

我想,其实这个世界上并没有所谓的弯路。对于有目标的人,走了笔直的大道,无非是早些到达,走了盘旋公路,无非是晚些到达。早到和晚到的最终收获其实是一样多的,但是路上的经历却大不一样。五号高速是单调没有任何变化的,一号公路是丰富而充满生气的,101高速则介于这两者之间。道路之间的区别,更多的不是时间的早晚,而是心境的体验。我有时候很喜欢五号公路,因为我能够安心于单调,也喜欢心无旁騖的开车。我有时候又喜欢1号,因为在大海旁边开车也是另外一种享受,慢慢悠悠,时而有些惊喜。还可以随时停下来,随心所欲的在海边走走。

又或者,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车随路赚,心随景移,所有的远处的弯道在车身的调整中其实都变成了轮子下的直路。对于一个不断变化和调整的人,当下能够看见的仅仅是路,而不是所谓的弯路。

我这一年中总是在询问在反思所谓的职业道路,这一趟旅行回来,看看走过的两千公里的路程,我想,我还是明白了一些。千头万绪的事情,看起来很复杂,其实很简单:有想法去做就是了,看见了可行的路,走就是了。只要能够保持自己旅途中轻松的心态,有能够随时调整的准备,条条大道最后都能够让我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东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