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字在我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惜惜的“惜”字想了半年,而给儿子取名字则耗费了大半年,直到现在也还没有尘埃落定。

老婆首先是指定要有“水”旁,因为属相是龙或者蛇。我找了三个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上两个星期的时候,老婆提议了“修”这个字,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在我看来,唯一能够和“惜”匹配的字,就是这个“修”了。

惜惜“惜”是“珍惜”的惜。在我看来,人这一辈子要想一个幸福的生活,首要的就是“珍惜”。珍惜自己拥有的,珍惜别人给予的。珍惜的人才会随时随地的感激,这种感激,往小里说,是一种礼仪上的回报,往大里说,是一种饮水思源的反哺。越珍惜的人越是能够重视自己的历史和曾经,不忘本的人才能建立起自己的立身处世的根基,才能脚踏实地的安安心心的生活–而这种安心和无憾,至少在我看来,是一个人幸福与否的根本。我对女儿的期望是“幸福”,而“惜”,则是幸福的源泉。

“修”这个字承载了我对儿子的期望:“独立”。一个人是否能够有独立的思想,独立的人格,独立的视野决定了他是否有自己的独立的生活。我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够有一天一个人面对整个世界,我不希望他是顶天立地的大人物,我只希望他是一个有自己的观点的平凡的人。我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我,要做到有自己的思想,“修”是唯一的途径。修,首先是学习,是懂道理;其次是身体力行。第一步很容易,但是大部分人都停留在第一步,而“修”,重要的是第二条。中国人都知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但是有几个人在他的一生中都做到了这一点?有几个人真的体验且确信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而后能够认真的从别人哪怕是愚蠢的行为里面也学到了如何为人处世?我希望我的小孩能够说得到,也做得到。“修”,是独立人格存在的前提。

儿子的小名还没有想好。“惜”可以直接叠迖成为“惜惜”,但是“修”变成“修修”有些勉强。还在想。。。

